阿里云免费Https证书申请使用

1. Why?(为什么要使用?)

传统的 HTTP 模式,存在着大量的灰色中间环节,相关信息很容易被窃取,但 HTTPS 却是通过认证用户与服务器,将数据准确地发送到客户机与服务器,并采用加密方式以防数据中途被盗取,大大降低了第三方窃取信息、篡改冒充身份的风险.

2. What?(优缺点各是什么?)

优点:

安全方面

1、使用 HTTPS 协议可认证用户和服务器,确保数据发送到正确的客户机和服务器;

2、HTTPS 协议是由 SSL+HTTP 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要比 http 协议安全,可防止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被窃取、改变,确保数据的完整性。

3、HTTPS 是现行架构下最安全的解决方案,虽然不是绝对安全,但它大幅增加了中间人攻击的成本。

缺点:

技术方面

1、相同网络环境下,HTTPS 协议会使页面的加载时间延长近 50%,增加 10%到 20%的耗电。此外,HTTPS 协议还会影响缓存,增加数据开销和功耗。

2、HTTPS 协议的安全是有范围的,在黑客攻击、拒绝服务攻击、服务器劫持等方面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

3、最关键的,SSL 证书的信用链体系并不安全。特别是在某些国家可以控制 CA 根证书的情况下,中间人攻击一样可行。

成本方面

1、SSL 的专业证书需要购买,功能越强大的证书费用越高。个人网站、小网站可以选择入门级免费证书。

2、SSL 证书通常需要绑定 固定 IP,为服务器增加固定 IP 会增加一定费用。

3、HTTPS 连接服务器端资源占用高较高多,相同负载下会增加带宽和服务器投入成本。

以上主要参考该文章(传送门), 此处不做多说, 想了解的可以去参考.

3. How?(怎么做?)

以下的前提建立于你已有阿里云服务器.

1. 找到证书服务

首先点击”产品与服务”, 输入”证书”, 选择”安全(云盾)”下的”SSL 证书(应用安全)”, 如下图所示

2. 购买证书

点击右侧按钮”购买证书”, 跳转新页面

此时跳转新页面, 可以看到价格不菲的证书

此时点击第四个 tab”Symantec”

不需要被更加昂贵的价格吓到, 此时在证书类型里面选择”增强型 OV SSL”时, 会看到奇迹

是的, 你没看错, 免费的出现了.
此时, 按照正常流程进行购买.

免费证书的有几个缺点:

  1. 年限短(1 年), 也就是说, 明年你需要继续购买
  2. 不能使用通配符, 也就是说, 如果你有多个域名(子域名, 例如: a.test.com, test.com, b.c.test.com), 那么, 相应的如果你需要就要购买多个.

根据需要, 选择相应数量的证书, 然后去购买

支付流程走完之后, 跳转证书控制台, 我们可以看到购买成功的几个证书, 此时点击”补全”, 进行信息完善

此后流程非常简单, 首先录入需要 https 的域名, 然后填写个人资料. 最后点击提交审核.
返回证书列表之后, 我们可以看到正在审核中的证书

点击”进度”进入详情.

此时看到”主机记录”和”记录值”
主机记录这里, 不清楚前面为什么有一个_dnsauth. , 后面的 a 其实就是我刚才随便写的一个二级域名(a.lizi.com)
复制记录值, 进入左侧菜单”域名与网站(万网)”下面的”云解析(DNS)”

选择”解析设置”

记录类型选择”TXT”, 然后依次输入”主机记录”, 也就是你的二级域名, 然后在”记录值”中填入刚刚复制的值
.
此时点击”确定”, 等到审核即可, 审核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成功之后, 即可点击”下载”
根据服务器的不同, 选择不同的下载方式

因为我是 Nginx, 所以选择第一个.
接下来存放证书, 以及 nginx 的配置信息都有给出, 如果不明白的, 还可以看下面的视频.
需要注意的是, 一定要替换

1
2
ssl_certificate   cert/214824738550150.pem;
ssl_certificate_key cert/214824738550150.key;

这两个文件的名字, 我比较了一下, 配置信息中这串码和下载之后的文件中名字非常”相似”, 但是不一样, 之前曾经因为这个地方查了很久.最后发现居然是名字不一样.
nginx reload 之后, 使用 https:// +你的域名, 即可访问你的网站了. 如果看到网页上的 https 不是绿色的, 则说明你的网站中含有 http 的请求, 需要更改替换.
但是不满足于此, 此时的网站同时支持 http 和 https, 我不想让人以 http 方式请求我的网站.
此时需要在 nginx 的配置文件中加上如下配置, 完整信息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http {

...
...
...

server {

...
...
...

if ($server_port = 80){
return 301 https://$server_name$request_uri;
}
if ($scheme = http){
return 301 https://$server_name$request_uri;
}
}

...
...
...

}

想要了解这两个 if 的含义, 可以另外自行查阅资料.